轮台县草湖乡:大力打造草湖小山羊品牌 带动群众走上致富“羊”关道

时间:2023-07-07 11:26:38 来源 : 新华网 作者 : 徐美凤

今年以来,草湖乡把发展畜牧养殖产业列入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推进畜牧产业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开展。

7月4日,草湖乡与新疆西部恒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厂)正式签署草湖乡小羔羊畜牧养殖合作经营合同,签约仪式由乡党委书记周明杰主持,各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参加此次签约仪式。

据了解,此次合作达成后,企业将集中收购大力整合乡村闲置草场,利用草湖乡现有养殖规模资源,村集体合作社出资购买羊;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养殖协议,合作社再与公司签定销售协议,使农牧民和集体合作社直接成为肉羊产业的投资人和受益人,形成企业带合作社、合作社带农户、农户抓育肥,构建起稳定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草湖乡生态畜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实现农牧民增收、村集体增收的“双增”目标,预计将草湖小山羊养殖规模经过1至3年时间从3万只增长到7万只。

草湖乡党委书记周明杰说:“我们要抓住现在的机遇,做好品牌保护,加强政策引导,将小山羊养殖产业当成全乡的支柱产业,拉伸产业链,带动全乡农牧民实现增收致富。”

下一步,草湖乡将按照“扩总量、树品牌、标准化”要求,以畜牧产业为重点,大力推行农牧结合、种养循环、集约发展养殖模式,加快推进规模养殖,强化政策引导,优化品种,加强疫病防控,拓展市场空间,推进产业化经营,以龙头企业为支撑,逐步形成“专业合作社联农户、大户带小户、户户比规模”多种规模的经营形式,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徐美凤 轮台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