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馍馍”撬动“大产业”

时间:2023-01-18 13:41:32 来源 : 农民日报 作者 : 拜永基 孙海玲

金黄酥脆的炸撒子、香酥诱人的麻花、香气扑鼻的焜锅……临近过年,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沟乡塘拉村的广场上,村民们身着七彩的民族服饰,晒出了自己的“得意佳作”。

凛冬寒意浓浓,东沟乡馍馍飘香。一场以“迎青海年祈福新春,庆醉海东共享非遗”为主题的第六届土族民俗传统馍馍大赛在东沟乡塘拉村广场上如期举办。来自东沟乡16个村的100多名巧手厨娘各显身手,通过焜、炸、烙等各种烹饪方式,将二十多种土族传统馍馍摆上了展台,用传统的民俗盛宴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东沟乡每年举办的这个馍馍大赛,让我们东沟乡的馍馍品牌,走到了各个地方,也让我们东沟乡的每一位妇女同志都深刻体会到做馍馍也能获得收益,提高了生活的幸福感。”东沟乡卡子村村民李富花说,在这新的一年,希望我们村里的女同胞们通过自己的双手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通过这样的比赛激发了大家伙的热情,让‘小馍馍’撬动‘大产业’,老手艺发挥出新动能。”东沟乡乡长朱永杰介绍,近年来东沟乡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积极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优势,寻找东沟浓郁的农耕文化与民俗文化的结合点,把产业兴旺与村集体经济相融合,通过成功举办五届舌尖上的塘拉滩土族民俗传统馍馍大赛,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福地东沟”品牌,探索形成“党建引领、协会推动、党员带动、公司运营、群众参与”的产业发展新模式,以馍馍入门店、网店、旅游景点的“三入”作为抓手,主动对接市场需求,扩大营销渠道。

如今,东沟乡的馍馍已经广销各地,不仅给辛苦劳作的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增收致富的平台,同时也打造培育出了一条具有东沟特色的馍馍产业之路。未来,该乡将以“政府搭台、能人拉动、群众唱戏、媒体助阵”的方式,进一步提升“福地东沟”品牌知名度,扩大馍馍产业影响力。

(作者:拜永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