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兴村美百姓富 湖南麻阳小苗乡大变样

时间:2023-01-17 15:38:23 来源 : 中国新闻网 作者 : 滕雪慧 蒋佳琪

走进湖南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石羊哨乡通达林村,五彩缤纷的彩灯和灯笼洋溢着浓厚的新年氛围,村道洁净畅通,夯土房屋别具特色,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打卡。观苗乡美景、品民俗风情,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偏远乡村如今处处热闹欢腾。

近年来,麻阳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通达林村温泉资源优势明显,依托长寿文化、民俗风情、苗族特色、水上休闲等旅游资源,全力发展“温泉+”产业,打造全国知名的生态长寿文化旅游胜地。

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先行,麻阳县投资700余万元启动通达林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项目,通过统一入村主干道房屋色调、绘制独具风格农民画、闲置空地铺设彩砖、新建农家小院门等方式改善村容村貌。同时,有效利用微网格化管理、党群结对帮扶等模式,定期公示“红黑榜”,激发民众参与的内生动力。

“还没进村,远远就被村落的夯土色所吸引,视觉冲击力太大了。”夯土墙、夯土房、夯土小院,来自湘西吉首的曾帆从抖音刷到通达林村后,便安排了出游计划。村民们将石磨、石槽、木桶、梳谷耙等老物件摆放在路旁,围墙上嵌入瓦罐、瓦片等旧材料,用竹子篱笆和红砖走道凸出“幸福菜园”新造型。

“面子”变靓,乡村振兴“里子”更实,人居环境的增亮添色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集休闲、餐饮、住宿、观光为一体的“庭院经济”得到迅速发展。村民们在自家院子开设特色农家乐和主题民宿,自产的土蜂蜜、红糖、腊肉等土特产有了展示舞台,口味香醇的农家米酒从小散单变成大订单。

各地电商在庭院直播,现场采摘冰糖橙、黄桃、猕猴桃等当季水果,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80后”张红燕回乡创办的仙踪农庄,月营业额是外出务工工资的三倍。“回乡创业的年轻人更多了,腰包鼓起来了。”

麻阳地热资源丰富,经检测,石羊哨乡区域内温泉达到国家级氟泉或偏硅酸泉标准。按照麻阳“三水五色”产业发展规划,围绕建设世界长寿康养旅游目的地的目标,石羊哨乡将在原温泉休闲山庄的基础上,新建温泉洗浴区、游泳池,配套建设温泉接待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目前一期项目已在筹备中。 (滕雪慧 蒋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