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县策大雅乡:助力林果提质增效 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时间:2023-01-13 13:12:22 来源 : 新华网 作者 : 张洲

近日,轮台县策大雅乡组织召开林果提质增效现场会,特邀轮台县林业局专家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开展冬季修剪培训工作,助力林果提质增效,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果树冬季修剪是果树周年管理中极为重要的一个技术环节,修剪合理能调节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关系。“防冻是果树冬管前提,其次是修剪。充分利用果树休眠期给果树修剪,不管是果树的防病虫害,还是改善果树透光率,亦或是树干生长、提高挂果率,岁末年初之际都是非常好的一个时期……”在策大雅乡萨依巴格村白杏示范园,轮台县林业局专家技术人员针对冬季果园管理重要性、果园提质增效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实地在白杏果园对果树进行“大问诊”,从整形、清园、施肥、冬剪等方面手把手对果农进行指导,现场指导开展培训工作,提高广大果农朋友发展白杏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活动现场,针对果树修剪、树木涂白发现的的疑难杂症和难点问题,果农们争相提问,专家技术人员一一作答。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专家技术人员现场示范讲解,手把手指导果农朋友果树整形修剪、安全越冬及病虫害防治,进一步提升果园科学化管理水平。

近年来,策大雅乡一直以农业发展为主导,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为基础,加快建设现代化标准林果示范园,一系列以果树修剪、嫁接,果树病虫害防治、果树育苗等果树管理为主要服务项目陆续出台,标准化管理、服务型就业、稳产性增收逐步迈上新台阶。下一步,策大雅乡将持续抓实林果产业提质增效,高标准建设精品化果园,服务和引领果农做好果园精细化管理,保障林果产业提档升级。(张洲 轮台县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