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顺县毛坝乡:“1+7”村企抱团壮大村集体经济

时间:2023-01-12 16:04:46 来源 : 农民日报 作者 : 李波

新年伊始,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毛坝乡的村民喜上眉梢。原来,乡里正在举办“1+7”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分红兑现大会,湖南省青妹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协议,为7个村分别发放了6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分红资金。“正所谓新年新气象,看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心里高兴,村民们心里更高兴!”东山村党支部书记田大银说。

为了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2022年,毛坝乡按照“村村联合、村企联建、以强带弱”的思路,立足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和“永顺莓茶”金字招牌,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整乡推进发展模式,成立湖南省青妹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全乡7个村集体经济签订固定分红协议和莓茶收购意向协议,通过“1+7”村企抱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我们以村集体经济为抓手,以青妹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依托,进一步推进当地莓茶产业的发展,将全乡乃至全县这一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毛坝乡党委书记彭岚说。目前,毛坝乡莓茶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年产莓茶总量达150吨,总产值近4500万元,帮助全乡1.3万名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青妹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毛坝乡的一个销售平台公司,下一步我们将抓紧抓实产品质量,不断完善从生产端到销售端全产业链条,为当地农产品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从而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青妹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说。除了永顺莓茶,公司还与各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经理人对接,实时更新应时当令的农副产品,统一产品标准和形象包装,通过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渠道助力农产品销售。

在“1+7”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分红兑现大会上,除了分红,每个村再拿出了5万元增资入股,各村占股由2022年的6%增加到2023年的10%。“如今,村民们参与村企合作的意愿越来越强,发展的劲头也越来越足,大伙儿都希望以后能拿到更多的分红。”田大银高兴地说。(李波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梁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