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新疆丨冬日温室大棚春意浓 菜农忙增收

时间:2023-01-10 15:38:00 来源 : 央广网 作者 : 罗成

眼下,虽然室外天气寒冷,但在新疆墨玉县加汗巴格乡设施农业基地效益蔬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里却是一派绿意盎然、暖意融融的景象。

一排排育苗台上,绿油油的蔬菜苗格外诱人,向人们传递着“春”的气息。一旁,育苗机器不停转动,工人们忙着进行穴盘育苗,一派农忙的景象。

“我们从12月15日开始往穴盘里放置菜籽,现在陆陆续续出苗了,大棚里有6千盘42万株西红柿、辣椒苗,再过20天左右开始进行移栽,送到农民手中,移栽过程中我们将做好技术指导,为提高农民收入出一份力。”效益蔬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阿不来提·卡斯木说。

近年来,墨玉县不断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积极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把设施蔬菜产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引导群众发展温棚种植、全县设施农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呈现点多、面广、效益好的发展态势,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家住加汗巴格乡巴格其村的艾合买提江·艾合麦提托合提家里有2座温室大棚,都种的是西红柿、辣椒。如今他将多年种植的经验和技术运用到温室大棚种植中,把冬季蔬菜和春季蔬菜接茬种植的时间安排得合理有序,温棚经营红红火火。

“这大棚西红柿4月份就可以上市,上市后一个大棚能赚2万多元。现在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感谢党的好政策。”艾合买提江·艾合麦提托合提边摘辣椒苗子边说。

走进巴格其村村民阿不来提·麦麦提阿卜杜拉的温室大棚,他正忙着清理辣椒行间的杂草,辣椒秧长的有一米多高了,翠绿的叶片间挂满了一串串红绿相间的果实。眼下,辣椒即将迎来丰收期,一茬接一茬成熟的辣椒让他开心不已。

“大棚里的辣椒长势很好。我们准备春节前上市,预计产量能达到4至5吨左右,能收入3万左右。辣椒卖完,我将移栽西红柿苗,西红柿也能收入3万元左右。”阿不来提·麦麦提阿卜杜拉边采摘辣椒边说。

如今的加汗巴格乡,越来越多的农户在发展设施农业,也让他们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加汗巴格乡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将温室种植产业作为加快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的切入点,持续优化产业布局,通过政策、技术、资金帮扶等措施,积极引导农民发展温室产业,推动设施农业提质增效,推动种植农户致富增收,让温室大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和新活力。

中科院新疆分院驻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巴格其村第一书记秦新民说:“巴格其村总共有大棚有116座大棚,我们一对一帮助农民,教他们管理、种植等技术,通过这几年农民亲身种植、亲身实践,我们村的西红柿、辣子、茄子、韭菜、大白菜陆续进入到市场,我们通过产业振兴,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走上更加富裕美好的明天。”

(记者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