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渑池县段村乡:小柿子撬动大产业

时间:2023-01-09 16:27:00 来源 : 农民日报 作者 : 王家臣 张培奇 王帅杰

春节临近,仰韶柿饼正值上市最佳期,前来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购买的人络绎不绝,为佳节增添了浓浓的家乡“特产味道”。

渑池县紧临黄河南岸,是仰韶文化发祥地。多年来,由于沿黄岸边历史遗留下来的土壤贫瘠,干旱少雨,这里并非传统农作物的种植区域,但段村乡人民在党的富民政策引领和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经过长时间的积极探索,逐渐走出了“嫁接牛心柿树、加工牛心柿饼、手工牛心柿醋、发酵柿酒”等独特的庭院经济和致富门路。

得益于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渑池县段村乡的牛心柿平均单果重半斤以上,最大果重七两左右。加工成柿饼后,个大霜厚、质软透明,甜度高,纤维少,吃起来甘香味美,同时便于贮存、运输。据悉,仰韶柿饼早在清代就驰名全国,是进奉朝廷的贡品;现如今,段村乡牛心柿已成产业链,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创业发展,其产品已确定作为优质农产品,并入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成为百姓家庭茶余饭后、馈赠亲友的美味果品。

渑池网红焦娜娜(左)代言家乡,销售仰韶柿饼。 王家臣 摄

小寒时节,走进段村乡四龙庙村,到处都是销售柿饼的一派丰收喜悦。据当地农户介绍,每年初冬,当地种植户就开始采摘、精选、削皮晾晒、储备、捂霜等。尤其是旋柿饼时,他们熟练在机器前操作,固定、削皮一气呵成,每个柿子削皮不足3秒。四龙庙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陈宝松说:“过去没有机器,需要人工削皮,现如今有了机器,一个人一天就能削上个上千斤,极大地提高了柿饼产量。我们村牛心柿种植面积已达到近4000亩,加工成柿饼后,售价可达到每公斤40-60元,预计年产值可达到300万元。”

段村乡四龙庙村柿农开心地采摘丰收的牛心柿。王家臣 摄

“新鲜柿子市场价可卖到五元一斤,削成柿饼后可卖到35元一斤,一下子增加了不少收入!”村民张东堂补充说。

元旦过后,第一批柿饼新鲜上市销售。四龙庙村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鼓励下创办经济合作社,成立了专业柿饼加工厂地,除了线下销售外,还利用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预定销售,受到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曾经只有王公贵族才能享用的“贡品”,新时代下已经走到了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工人一气呵成,熟练操作机旋柿饼。 王家臣 摄

渑池县政府副县长、段村乡党委书记叶建介绍:“眼下,乡里会同产业村正在积极同外地客商对接,拓展柿饼深加工产业链条,推动柿饼加工产业化、规模化,全力打造‘仰韶柿饼’这一渑池品牌,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帮助群众增加收入,为乡村振兴、农民富裕奠定坚实基础。”

段村乡段村村柿农在展示电商销售的大柿子。王家臣 摄

近年来,渑池县积极实施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段村乡提前谋篇布局,传承发展本乡牛心柿特色产业,其中四龙庙村、赵沟村、中关村集中连片的牛心柿种植面积已突破1.5万亩,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截至目前,牛心柿产业也已从段村乡逐步延伸辐射到渑池县全域,助力全县乡村振兴。

(作者:王家臣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王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