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智仁乡:“富硒萝卜”鼓了村民钱袋子

时间:2022-12-28 14:15:01 来源 : 新华网浙江 作者 : 佚名

海拔500多米的温州乐清市智仁乡太湖村梯田上,富硒萝卜点缀其中,在冬日暖阳的映衬下,像一朵朵绽放的“花朵”。不远处的梯田中,是村民采收萝卜的身影。他们将拔出来的富硒萝卜装入箩筐、扛在肩上,装货上车,一幅生动的“富硒萝卜大丰收”景象呈现在眼前。

眼下,正是萝卜丰收的季节。智仁乡太湖村依托独特的高山气候和富硒土壤,今年首推富硒萝卜,经过4个月的翘首以盼,迎来了“开门红”。

60岁的太湖村村民鲍庆长娴熟地抓住萝卜叶,往上一拉,萝卜顺势出土,他拍了拍萝卜上的泥土,随手扔进筐里。鲍庆长是名养猪户,平时种植的萝卜,大部分给猪当饲料。“原来种的萝卜只能卖几毛钱一斤,还不见得有人买。真没想到,每天脚底下的白萝卜,摇身一变,还成了个宝。”鲍庆长乐呵呵地说,一亩地少说也有7000元的收成,一年种两季,种萝卜赛过养头猪了。

今年,太湖村试种10亩富硒萝卜。太湖村“一肩挑”干部鲍仙良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市场上的富硒萝卜价格,每公斤2元,按照亩产4000公斤计算,每亩产值达到8000元,一年种两季,收入翻一倍。“山里青壮年外出打工,以留守老人和孩子为主,老人家会种,但让他去卖,有难度。”鲍仙良说,如今,采购商上门采购,村民足不出户就销售一空,这样的好事,以往不敢想,如今大家对“富硒萝卜”充满了期待,接下来要扩大种植面积。

得知智仁种植富硒萝卜,乐清市众耀后勤管理有限公司从石帆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智仁山头,上门采购。该公司负责人陈素琴介绍,富硒是很火热的词,富硒萝卜营养成分比普通萝卜高,更受市场欢迎,“现在我们跟农户沟通,除了富硒萝卜,可以扩大种植品种,如现在市场上的土豆、西红柿、冬瓜等大宗蔬菜,以及韭黄、辣椒等经济型蔬菜,丰富富硒蔬菜种类,给市民更多的选择。”

同样是萝卜,为什么刚推出,就受到市场的青睐?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蔬菜所副研究员孙继说,别看这些萝卜模样和普通萝卜无异,但是它们内心可大不相同,它们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富硒萝卜”。众所周知,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参与合成人体内多种含硒酶和含硒蛋白,尤其是参与构成碘化甲状腺胺酸脱碘酶,因此被科学家称之为人体微量元素中的“防癌之王”。

作为智仁富硒萝卜的推广者,孙继和智仁乡贤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夏彩国,今年6月在智仁调研中,通过对土壤检测,发现智仁高山土壤硒元素含量较高。“用富硒成分的土壤种植高山蔬菜,这在温州尚属首次,尤其是这几年富硒概念被广为人知,市场供不应求。”孙继介绍,高山上的富硒萝卜,早晚温差大、光照充足,营养含量高,脆甜多汁,口感更好。

7月,智仁乡因地制宜,整合11个村的地域资源,成立强村公司,将名声在外的“智仁五宝”,以及笋干、菜脯、竹林鸡蛋等特色农产品进行统一采购包装,入驻线上平台。同时,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蔬菜所深度合作,以“富硒+高山蔬菜”的模式,进一步提高智仁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加快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的步伐。

产业兴乡村旺,如今,富硒萝卜让村民尝到甜头、有了奔头,进而激活了农村发展的一池春水。智仁乡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智仁乡将以“富硒+高山蔬菜”的模式,扩大种植面积和品种,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切实提高农民收入,真正实现农民富、农村美、产业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