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闲变冬忙 人勤产业旺

时间:2022-12-23 16:05:07 来源 : 内蒙古日报 作者 : 白雪

冬闲时节,在赤峰市翁牛特旗,旱作高标准农田正紧锣密鼓建设中。图为翁牛特旗广德公镇新修的梯田。李富 摄

内蒙古玛拉沁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制作奶豆腐。该公司依托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黄牛资源的优势,选用当地优质牛奶进行新加工、深加工、精加工,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借助这个平台实现了就地就业和增收致富。记者孟和朝鲁 摄

呼伦贝尔农垦扎兰屯农牧场第一连队工人正在清理玉米上的积雪,确保颗粒归仓。韩冷 摄

呼和浩特市科技特派员曹鹏正在赛罕区金河镇曙光村蔬菜大棚为种植户讲授西红柿种植技术。复工复产以来,呼和浩特市科技特派员的身影活跃在各个旗县区的大棚里,向种植户推广种植技术,帮助种植户增产增收。记者 孟和朝鲁 摄

内蒙古蒙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育苗基地工人在给幼苗浇水。该公司工人抓紧时间精心培育,确保为周边盟市种植户提供优质蔬菜幼苗。记者 孟和朝鲁 摄

兴安盟突泉县九龙乡养殖户在学习肉牛养殖知识。近日,突泉县九龙乡利用农闲时间举办牛产业培训班,为养殖户答疑解惑,送去“致富经”。记者 高敏娜 曾令刚 摄

农闲时节,内蒙古各地多措并举让冬闲变冬忙,拓宽了增收致富的渠道。

在兴安盟突泉县九龙乡,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天气丝毫没有影响当地养殖户的学习热情。前几日,突泉县九龙乡举办了一次牛产业发展暨动物疫病防控知识培训班,70余名养殖户和产业指导员参加了培训,专家授课讲解,让养殖户和产业指导员对肉牛养殖及疫病防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激发了他们发展产业的信心。

初冬时节,在赤峰市翁牛特旗,旱作高标准农田建设紧锣密鼓,围山转坡的梯田鳞次栉比,粮食不断增产的新高地顺次展开。翁牛特旗牢固树立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发展理念,推广建设旱作节水高标准农田,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走进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河镇曙光村蔬菜大棚,暖意融融,菜香扑鼻。种植户或采收蔬菜或管护秧苗,抢抓市场机遇,努力把因疫情耽误的时光“抢”回来。种植户唐娟边查看西红柿长势边说道:“我种了5个棚的西红柿,每年收入15万元左右,现在政策越来越好,市场也越来越大,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近年来,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带动村民就业增收,让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冬季天气寒冷,农业生产却不间断,乡村振兴的脚步一年四季都不停歇。除了田间地头和工厂车间里的繁忙景象,农村电商也在持续发力,全区各地农产品“云上”销售硕果累累。冬闲变冬忙,内蒙古大地正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冬忙图景。

(记者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