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纳雍昆寨乡:守护绿色发展 领衔乡村振兴

时间:2022-12-21 14:33:28 来源 : 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 : 周恩宇 晏梦景

“今年,我们增种杨梅5万株,这几天正在育苗。”连日来,纳雍县昆寨乡千秋村杨梅育苗基地里,工人抢抓冬种时节,把一株株杨梅苗运进基地,栽进土里。

千秋村杨梅。

目前,纳雍县千秋村杨梅一共1200亩,“今年,我们计划增种300亩,其余的苗卖给周边村或乡镇。”该村党支部书记谢晓露介绍,千秋育杨梅苗,是今年探索的新发展方式,一株苗卖15元,收益的70%分红给农户,20%作为村集体合作社发展资金,10%作为管理费。

纳雍县千秋村,一个苗、彝、白杂居的少数民族传统村寨,民族风情浓郁。清澈的建新河穿村而过,风光秀丽,景色宜人。近年来,纳雍县千秋村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种植玛瑙红樱桃2300亩,桑树1100亩,杨梅1200亩,板栗200亩,樱桃林下套育茶苗627亩。而杨梅,正是纳雍县千秋村绿色经济的主要支撑。

千秋村蚕桑。

时间回放。2001年春节过后,纳雍县千秋村村民和往年一样,纷纷外出务工。“劳动力流失,土地撂荒”,是那几年千秋的“病态”。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王世昌,村委会主任黄功荣于心不忍,召集村“两委”人员开会,谋划将撂荒的土地用起来,将流失的人员“拉”回来。

千秋村桑树。

“千秋村野生杨梅多,证明杨梅在这个地方是适宜生存的。杨梅市场不错,既能实现增收,又让荒山披绿。”大家合议后,决定在千秋村种植杨梅。

一个多月后,在乡政府的引荐下,王世昌等人从外地引进名为“黑炭”的杨梅品种,和当地野生杨梅杂交成一种新品种,开始试种。

新杨梅品种试种成功,经济效益好,村民们纷纷跟种。几年后,杨梅的种植面积逐渐扩大,荒山披绿,村民回乡,千秋再一次生机勃发。

游客采摘杨梅。

而后,纳雍县昆寨乡政府以政府供苗,农户自种自收的方式鼓励农户种植杨梅,助推了千秋村杨梅产业成型。

2021年6月26日,依托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和秀水青山,纳雍县千秋村举办了首届杨梅节。当天,上千游客涌入千秋,听歌看舞品杨梅,700亩杨梅销售一空,给当地带来经济效益60余万。此后,杨梅又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成为千秋发展“农旅一体化”的媒介,村民们纷纷开了超市、旅馆、饭店,吃上了“旅游饭”。

千秋村少数民族长桌宴。

尝到了甜头,2021年底,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对接东西部协作资金52万元,把杨梅种植规模扩大到1200亩。

千秋村第二届杨梅节。

2022年6月25日,纳雍县千秋村第二届杨梅节如期而至,人气较第一届更为沸腾。

“今年,我们还试种了油菜500亩,明年油菜花开季,准备举办油菜花节。春赏花,夏品果,以‘双节’带动村民实现更多增收。”纳雍县千秋村驻村第一书记孟从伍说。

千秋村。

为了守好这些“绿色家底”,规范市场秩序,鼓励人人参与,目前,纳雍县千秋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正在和村民商议成立“杨梅协会”“玛瑙红樱桃协会”“油菜协会”等,并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人员、护林员、派出所民警、协会会员等成立日常宣讲巡查组,宣讲政策,调解纠纷,巡林巡河,守护千秋村绿色健康发展,领衔乡村振兴。 

(图/文 周恩宇 晏梦景)

千秋村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