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青街乡:数字统战觅共富良方 畲乡村民蹚增收新路

时间:2022-12-19 15:04:00 来源 : 新华网浙江 作者 : 徐融

“有了收入,实现助力家乡发展的梦想,让我感到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12月15日是王神洞村村民小雷入职青街畲族乡城镇建设公益岗位的第一天。一上任,他就去九岱村看“旱改水”项目进度。今年,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青街乡政府建设共富平台并设立公益岗位,小雷通过应聘回到家乡上岗。

青街是畲族乡,今年以来青街乡积极创新数字统战实践,探索开展统战工作赋能增效新路径,创新建立数字化共富项目平台,推介展示共富项目的概念设计、资金组成、投资比例、分红模式以及政策处理进展,引导村集体和村民有效盘活资产资金,招引客商明确项目投资意向,共同参与村级共富平台项目建设。全年推出共富平台7个意向项目,预计带来本年度分红2000余万元,目前完成签约2个,正在进场施工;达成合作意向3个,正在初步设计。

在项目建设中,青街畲族乡开辟提低扩中路径,因需设岗、因地制宜,创新设计劳股计酬分配方式,结合原有的资产、资金、资源入股方式,考虑提低扩中对象的劳动能力、技术水平和专业技能,定岗建立多个适配的共富岗位,点对点实现低收入对象的稳定增收。

截至目前,青街乡结合实施建设的共富项目,适配建立低收入岗位112个,中等收入扩中岗位32个,积极消纳乡村剩余劳动力和想回报家乡的畲民,预计每年可以提供劳股薪金约450万元。(徐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