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猴场镇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时间:2021-11-18 10:12:13 来源 : 新华网贵州 作者 : 石学业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经评审及公示,决定命名183个县(市、区)、乡镇(街道)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我州瓮安县猴场镇(草塘火龙)成功入选。

草塘火龙主要分布在瓮安县草塘周边各村寨,主要以草塘四大街为主。每年正月初九至十五,草塘都要开展玩龙灯活动,祈求来年风调雨顺。草塘常见的龙灯有火龙、彩龙、母猪龙三种。火龙的独特之处在于用竹篾条把龙扎制为头、身、尾三截,头、身、尾各自断开,又称之为“断头龙”。龙舞起来后,人们拿着特质的烟花对着龙身龙尾嘘龙闹元宵,喷射在龙身上的美丽的烟花代表了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祝福。

据悉,这次贵州入选的共有5地,其他4地分别是毕节市黔西市新仁苗族乡(苗族歌舞)、黔西南晴隆县三宝街道(阿妹戚托)、黔东南台江县(苗族“姊妹节”民俗)、六盘水市水城区(农民画)。“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文化惠民项目。该项目注重入选地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带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在民间文化资源、传统艺术形式或当代文化艺术形式上具有一定代表性。(记者石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