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勒:小葡萄带动大产业

时间:2021-11-05 16:20:06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王建平 赵树龙

深秋的云南弥勒,虽已过了葡萄采摘季节,但一批葡萄加工企业的生产却正如火如荼,有效地带动了当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当地酒庄正在生产葡萄酒)

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在20世纪60年代开始规模化葡萄种植,现已培育出近百个优质葡萄品种。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弥勒葡萄种植规模已达10万亩。围绕葡萄加工,当地涌现出精品特色酒庄9家,年收购葡萄量超过6000吨,向农户支付葡萄款超过2000万元,葡萄加工年产值达到2.65亿元。

(游客在选购弥勒的葡萄酒)

(游客在葡萄庄园体验农家乐的葡萄酒及美食)

“我们每年收购葡萄1000余吨,支付葡萄种植户收购款300多万元,带动近500户葡萄种植户的发展。”作为弥勒葡萄酒精深加工龙头企业,红河龙缘葡萄酒业有限公司解决了40余人的就业。

(游客到葡萄庄园康体休闲)

(游客展示入园采摘的阳光玫瑰葡萄)

由于弥勒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处低纬度、高海拔地区,所产葡萄色香味俱全,酿出的葡萄酒和葡萄蒸馏酒倍受消费者的青睐,先后有两个品牌的葡萄酒在参与国际评比中获金奖。  

弥勒各“专精特新”酒庄,不仅为当地上千富余劳动力提供了葡萄加工、生产、销售的就业岗位,还成为以葡萄观光为主,集旅游、餐饮、娱乐、住宿、接待为一体,融商务、休闲、自然、品质于一身的特色酒庄,促进了当地三次产业的融合发展。

(东风农场万亩连片,满园芳香的葡萄)

(以葡萄观光为主,集旅游、餐饮、娱乐、住宿、接待为一体,融商务、休闲、自然、品质于一身的特色酒庄)

(甘思咪哚干红葡萄酒荣获法国国际葡萄大奖赛金奖、甘思咪哚水晶干白葡萄酒荣获法国国际葡萄大奖赛银奖)

弥勒葡萄通过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迅速带动以葡萄采摘体验、葡萄酒文化体验等特色旅游业迅速发展,并迅速走向全国,仅东风农场管理局现在第三产业的年产值就达到6000万元,实现了小葡萄带动大产业的发展目标。“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政策、用地、用工等方面,倾尽全力服务企业以激活市场主体。”接受采访时,弥勒市东风农场管理局葡萄品种示范园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谢伟凡透露,以龙缘酒庄为主体的企业正在筹划建设年加工6000吨的新鲜葡萄果肉加工项目,管理局积极为项目顺利实施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王建平 赵树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