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不单调 自然馈赠绘彩色云南

时间:2021-11-03 16:25:28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李璐航

除了金色,秋天云岭大地上开出了彩色的花朵。从雪山湖畔到滇东高原,山野间,不同的色彩为云岭大地穿上美丽的衣裳。

景东核桃白雪洁

云南普洱市景东县核桃具有悠久的历史,所产的核桃集无量山、哀牢山独特的自然优势,果大肉肥,壳薄,果仁净白,细嫩,香脆,含油量高,属云南核桃类中的优质产品,在云南省及全国享有盛名。

近年来,景东县积极争取林业工程项目,扩大核桃基地种植面积,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加强核桃种苗生产管理,使核桃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景东共发展种植核桃59.4万亩,其中依托项目种植21.6万亩。景东认真组织开展核桃产业提升工作,“景东核桃”品牌认知度持续提升,在2017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景东核桃品牌排名119名,品牌价值3.29亿元。通过品牌价值评估,进一步增强了景东核桃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综合效益。

昭通穿上苹果红

地处乌蒙山区的昭通市昭阳区和鲁甸县,万亩苹果到了成熟的季节,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近年来,昭通市坚持以生态为底色、以产业为特色,大力发展苹果产业,统筹推进生态“苹果之城”建设,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黄兴能摄)

(王建平供图)

2020年全昭通市苹果产量达70万吨、综合产值100亿元。目前,昭通市苹果果园面积80万亩,苹果种植涉及22个乡镇,其中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的乡镇1个、2万亩以上的乡镇11个,建成标准化现代苹果示范园10万亩,拥有苹果规模化生产加工营销企业24家,成立苹果专业合作社254个,发展社员近2万名,苹果产业惠及产区13万户果农、近52万人。通过努力,昭通市还多举措打造了“昭阳红”“沁果昭红”“满园鲜”等苹果品牌,苹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成为该市的优势农业产业之一,为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弥勒万寿菊绘金秋

金秋时节,正是万寿菊采收之季,在云南红河弥勒市西一镇、西二镇、五山乡、东山镇层峦起伏的山岗上,2万余亩的万寿菊望不到尽头,它们在绿水青山之间,解锁乡村振兴最美“致富密码”。

(赵树龙摄)

今年,弥勒市共种植万寿菊24351亩,山区各乡镇的种植户预计将增收3652万元。为着力构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格局,弥勒市把万寿菊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基础产业来培育,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万寿菊种植从无到有,逐步替代了原来玉米等传统品种,成为“一镇一业”“一村一产”的特色主导产业,深受农民喜爱。

(赵树龙摄)

香格里拉蓝莓品天真蓝

眼下,在小中甸镇的蓝莓已经成熟,基于农业与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思路,除线上线下销售外,各个种植园还开设入园采摘项目,让游客体验采摘乐趣,吸引众多城区居民采摘。在小中甸镇联合村的蓝莓基地,成熟的蓝莓枝繁叶茂,果实饱满,不少来自城区和江边沿线的客人与家人、朋友一起享受采摘乐趣。

香格里拉小中甸镇的蓝莓的蓝莓大小不一,有新育出棚4年龄苗的栽植苗也有已经进入采摘期苗龄7年的成株。在蓝莓行间,覆着一层黑色地膜,一排滴灌管道从地膜下穿过,只要启动水泵调整管道阀门就可以实现滴灌浇水。其中拉卡蓝莓庄园负责人伊佤介绍道,让村里的老百姓都能因为蓝莓过上好日子是他最大的愿望。

八宝贡米绘山水

金秋时节,稻谷丰收。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八宝镇3万余亩“八宝贡米”喜获丰收。一眼望去,金灿灿的谷穗与河水、村庄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乡村新画卷。

(八宝镇供图 )

八宝镇八宝贡米核心区皇家御田景区为核心,围绕八宝米和壮乡文化,打造集农业生产、稻田文旅、民族手工艺生产、农特产品加工、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园。项目建期限为5年,即2021年-2025年,项目估算总投资31.98亿元。按照5A级景区标准,打造13个”农业+文旅“融合发展组团,新建游客综合服务中心、八宝稻香主题体验街、籼米和壮族稻作文化展示区及生物多样性博物馆等,全面提升八宝河沿河景观,丰富八宝世界稻作文化。(李璐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