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多昂赛乡:吃上生态饭 走好振兴路

时间:2021-09-23 09:32:41 来源 : 求是网 作者 : 佚名

位于杂多县的昂赛乡有个响当当的名字——“中国雪豹之乡”。

以前,住在这里的牧民世代游牧,从未见过山外的世界,更别说国外的。现在的昂赛国际知名,许多科考、探险、观光的游客慕名而来,让这座深山不再沉寂,让这座深山里的牧民看到了世界。

昂赛乡地处三江源旅游线主要节点,是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园区的核心区域,这里人迹罕至,尤其是昂赛大峡谷,水草丰美、山石奇骏、流水淙淙,野生动物种群丰富,自然风光秀丽无比。

2018年,随着昂赛乡开展自然体验项目试点,至2019年3月,获得自然生态体验、澜沧江漂流两项特许经营权,昂赛乡共22户自然生态体验接待家庭,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余个体验团队和个人,带来了400多万元的收益。

特许经营不仅为全村牧民带来了经济收入,更让牧民身份有了巨大转变。22户交际能力出众、居住位置有优势的牧民家庭被挑选成为“生态体验接待家庭”,深山里的牧民摇身一变成为了“生态体验向导”,接待过的省外游客、国外游客数也数不清。

昂赛乡乡长才旺多杰介绍,自然生态体验接待家庭都是淳朴的牧民,乡上通过烹饪、接待服务、生态环保知识、医疗常识等方面的培训,他们的各项技能在不断提高,游客体验反响良好。

说起这几年牧民身份转变后的变化,才旺多杰说:“你还别说,牧民现在知道的东西比我们还多,因为来到这里的游客以省外和国外的居多,在和牧民朝夕相处的几天时间里,他们将外面世界的稀奇事物讲给牧民听,将先进的思想观念带到这里,牧民们的见识一天比一天多,尤其是观念,有了很大转变。”

昂赛乡年都村的“生态体验接待家庭”最多,有11户,云塔家就是其中之一。由于工作比较积极,他们家接待游客数量较多,仅2020年半年就有3万元接待收入。2018年,他家被评为优秀生态体验点,是全乡的接待典范,2020年,又被选为昂赛自然生态体验社区管理员,也被评为优秀。走进他的接待点,墙上挂满了和国内外游客、知名摄影家的合影,说起这份接待工作,他的脸上溢满了笑容。

“自然生态体验接待工作是政府给我的一个好平台,我要保障好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让全村人都受益的好项目、好工作,我们全家都特别喜欢。乡上信任我,还让我当了生态管护员,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能为改善昂赛大峡谷的生态环境作出贡献,我感到很满足。

听到云塔这样说,才旺多杰竖起了大拇指。

云塔的女儿英忠是家里接待工作的主力,虽然没上过大学,但她普通话说得很好,能和游客聊到一起。看游客拿着相机蹲点拍摄野生动物,她也渐渐喜欢上了摄影。2019年她花8000元买了一台二手相机,开始琢磨自己拍照片。

“没想到她拍得还挺好的,还获过奖呢,嘿嘿……”在云塔眼里,英忠没有什么爱好,平时就放放牧、做做家务,自从喜欢上摄影,感觉她开心了很多,成天笑。对于女儿的选择,云塔十万个支持。

英忠还专门参加了“野性中国——中国野生动物摄影训练营”,获得了培训证书。最近,英忠和同伴去拉萨采风了,去拍那边的野生动物,顺便帮父亲看看西藏自然生态体验接待家庭的接待模式,看看自家还有哪些可以学习和改善的地方。

在昂赛乡,和英忠一样,通过接触自然生态体验项目喜欢上摄影的年轻人很多。他们自发在全乡范围内成立了一支由40多人组成的牧民摄影队,人手一台照相机,在昂赛大峡谷拍摄雪豹、鸟类等多种野生动物,还在上海参展过。

不曾想,从前深居大峡谷的牧民,都成了“见多识广”的人,越来越向往山外的世界。

经济收益是小,观念改变是大,自然生态体验项目的红利在昂赛乡不断发力。对于这样的变化,才旺多杰满心欣喜,他说:“现在的牧民已经是我们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主力军’了。”

积极乐观的昂赛人昂首阔步,充满了正能量,乡村振兴的希望已在昂赛冉冉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