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稻香蟹肥迎金秋

时间:2021-09-02 09:07:19 来源 : 新华网 作者 : 王呈 庄晓颇

2020年,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将阿尔达乡阿尔达村2000亩土地通过种植水稻套养螃蟹的方式,让原本泛着白碱的土壤变回了黑灰色,土地改良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2021年,福海县福家稻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水稻种植基地优选出长势好、耐寒、产量高的稻花香等三个品种的水稻进行种植。同时,该公司在2000亩的稻田里投放了一吨左右的蟹苗进行套养,实现一地两用、一地多收的模式,从而带动当地村民共同种植,共同增收致富。

福海县福家稻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荣飞说:“在九月十五号、十六号左右开始上市。预计今年螃蟹的产量在五万斤左右,大约有两百万元左右的效益,水稻今年预计每亩地产量在五百斤左右。”

近两年,福海县坚持“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为有效解决阿尔达乡阿尔达村大部分土地高盐碱、不透水,种植常规大田作物低产和绝收的问题,积极发展水稻、螃蟹综合种养示范田,并在特色采摘大棚、特色农家小院等产业上下足功夫,不断发挥产业振兴的动能优势,融合拉伸富民产业链。

福海县阿尔达乡副乡长范科贤说:“在种植水稻的同时,也在尽力推广一地多产、一地多收的模式。希望通过这种模式,积极探索发展一地多收,提高单亩产值的方式,增加种植户、养殖户的经济收入。”(王呈 庄晓颇  实习生马合甫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