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特色奶疙瘩变群众增收“金疙瘩”

时间:2021-09-02 09:03:50 来源 : 新华网 作者 : 得力胡玛尔 张正斌

近年来,随着特克斯县旅游业的不断发展,特色产业的逐渐升温,奶制品作为本地独具特色的产品,受到了游客的青睐,而越来越多的牧民也不断转换发展意识,将发展奶制品产业作为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这两天,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查干萨依村百夏汗·托列拜正忙着将制作好的浓缩酸奶装瓶等待收购。百夏汗·托列拜将家里两头牛每天生产的30公斤牛奶制作成浓缩酸奶,每公斤浓缩酸奶以15元的价格出售。为她带来了每个月2000余元的收入。

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查干萨依村村民百夏汗·托列拜说“现在我再挤两头牛,挤完的牛奶,做浓缩酸奶,卖给苏旭东,山里还有五头牛,冬天赶过来,以后的收入就更多了。”

正在百夏汗·托列拜家收购浓缩酸奶的苏旭东,是村里的科技特派员,也是一名电商主播,自2017年到村里后,就将先进的奶制品技术送到牧民家里,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查干萨依村距离县城40多公里,奶制品的销售一直都是牧民们头疼的事情。在根据市场调查后,他和牧民共同商议,将牛奶加工成为浓缩酸奶后,再加工成奶疙瘩出售。

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查干萨依村科技特派员苏旭东说“因为本村的牛奶品质非常高,除了牛奶还有马奶、羊奶,因为牛的数量多,所以牛奶最低的价格到3元,甚至是还没有人要的这样一个地步,所以我特别希望能够带动本村的奶制品,能让全国各地的人知道查干萨依村奶制品是非常好的”

与此同时,苏旭东还创新奶疙瘩制作流程,融入当地特色野果,口味发生了变化,却受到了顾客的喜爱。产品在淘宝网等电商平台上推出后,每天有30~40笔订单,每天的销售额达到了6000~8000元。

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查干萨依村科技特派员苏旭东说:“牧民在山的悬崖下面、把黑加仑和野草莓采摘回来,然后把这些野生的果实打成酱,拌和在酸奶疙瘩里头,并且加入了蜂蜜。我也希望奶疙瘩产业成为村村民致富的支柱。”

奶疙瘩的制作,也让村里的妇女们有了增收致富的新渠道,村民古力那尔·同干拜在家就能制作20公斤奶疙瘩,每个月都能为她带来3500元的收入。

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查干萨依村村民古力那尔·同干拜说“在家不闲坐着,在家里做奶疙瘩、酸奶,希望提高我们的经济来源,我们听干部的话,打开市场销路,共同致富。”

小小的奶疙瘩,逐步成为了这个村妇女增收致富的“金疙瘩”,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查干萨依村妇联主席木扎提古丽·巴特尔拜说“我们要给他们浓缩酸奶的钱,还有给他们做奶疙瘩的工钱,这样子双方有利,保证家庭主妇有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