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珠玑镇被命名为 “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时间:2021-08-25 09:19:32 来源 : 广州日报 作者 : 卜瑜

记者昨天从南雄了解到,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发布了2021-2023年度50个“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名单。南雄市珠玑镇“民俗文化之乡”成功入选。

珠玑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民间艺术种类繁多,传承群体众多。拥有传统节日、传统手工艺和特色传统风俗类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7个,其中,国家级非遗文化1个,省级非遗文化1个,韶关市级非遗项目2个,县级非遗项目3个。有双龙舞双狮、青草狮、磨地狮、九十九节龙、飘色、舞春牛等民间艺术文化。光民间艺术队伍就有46支,约2300人。

目前,该镇形成了以春节、端午、七夕、中秋、元旦等节日为载体开展南迁人传说文化传承、龙船歌、青草狮、双龙舞双狮、九十九节龙等大型民间艺术表演活动的传统。镇内现有55处不可移动文物(国家级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且保存较为完好。其中,南粤古驿道穿境而过,国家4A级景区珠玑古巷是广府文化的发祥地,是中华民族拓展南疆的中转站,从珠玑迁徙粤港澳大湾区及海外的姓氏多达186个,有珠玑巷后裔800多万人。

梅关古道自唐岭南名相张九龄奉旨开凿后,成了岭南通往中原的重要交通要道,是中原文化进入岭南的重要节点,是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连接线;此外,还有中站古城、里东戏台、鸳鸯围楼、大雄禅寺等众多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等。

值得一提的是,发源于南雄市珠玑镇的《珠玑巷人南迁传说》在前不久才刚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近年来,珠玑镇以南迁人传说民间文学为牵引,形成了姓氏文化旅游节、驿道梅花节、世界非遗艺术节等品牌活动,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观赏旅游。促进了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年均旅游及食宿旅居等产业创收16亿元人民币,年均旅游人次达200万人次。

珠玑的文化挖掘、保护与传承不但有省、市、县级的财政大力支持,更形成了以珠玑巷为核心的捐助群体,捐款用于遗址的修复保护、非遗文化演出、慈善助学、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兴建宗祠堂等,近三年累计受捐助3.1亿元。(记者卜瑜   通讯员赖信英、陈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