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酉阳车田乡:农旅融合撬动“美丽振兴”

时间:2021-08-24 15:55:58 来源 : 新华网 作者 : 佚名

图为酉阳车田乡天龙山的云海美景。新华网发(陈碧生摄) 

贫困山乡变身旅游胜地,旅游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位于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车田乡,曾是武陵山区深处的一座贫困山乡。近年来,车田乡以脱贫攻坚为契机,打造桐麻台、猫头坝、苗营、文家院子4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发展乡村旅游,并打造了房车露营基地,流转村民土地发展万亩油茶基地,建设苗绣扶贫车间,利用传统村寨改造布局“桃源人家”乡村民宿,努力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路。如今的车田乡,风景如画、院落整洁、油茶飘香,在今年国家发布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中,车田乡旅游扶贫示范基地入选“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板块中的“旅游扶贫·渝乡成就”精品线路。

无人机航拍车田乡桐麻台休闲民居。这里是车田乡新打造的乡村旅游示范点,村寨内古树参天,翠竹掩映,是理想的休闲旅游养生地。近年来当地农户以房屋入股,打造民俗村寨,发展乡村旅游,古村寨变身“诗意家园”。新华网发(陈碧生摄)

航拍车田乡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位于大山里的车田乡曾经窒碍难行,如今高标准的“四好农村公路”让车田乡交通条件大为改善。新华网发(陈碧生摄)

车田乡“酉州苗绣”非遗工坊扶贫车间的一位绣娘正在编织苗绣。如今,苗绣不仅成为带动当地留守妇女就业增收的特色产业,也成为当地文旅融合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新华网发(陈碧生摄)

图为车田乡村民在油茶基地内管护油茶树。通过流转土地,车田乡在车田村、小寨村、清明村打造了车田乡油茶示范基地,形成了油茶种植的规模效益,结出了金灿灿的“致富果”。新华网发(陈碧生摄)

车田乡油茶加工厂内,工人正在将茶油装瓶。在车田乡境内,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正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摇钱树”。新华网发(陈碧生摄)

航拍车田乡后河水电站景色。新华网发(陈碧生摄)

图为到车田乡天龙山观看日出的游客。新华网发(陈碧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