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沟乡:节能绿色打好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底色

时间:2021-08-23 08:41:16 来源 : 新华网 作者 : 佚名

入秋后,不同于县城周边连日来的闷热天气,驱车前往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西沟乡的道路沿线,郁郁葱葱的树木遮蔽着炙热的太阳光,零星半点的阳光射进来的光影让整个道路有着别样的浪漫......

西沟乡在“十三五”期间,绘就的那幅“产业兴旺、百姓安居、休闲乡村、生态宜居”的四张民生福祉图已肉眼可见的铺展在这片素有“避暑胜地”美誉的山川大地上。“十四五”期间,精雕细琢这四张民生福祉图是西沟乡党委政府带领着全乡干部群众勠力同心需要实干的大事。

小喇叭护卫队在出动

“先把环境卫生搞好,让我们西沟乡的绿色旅游名片更负盛名”西沟乡负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党委委员、副乡长马木洒说到“我们的‘小喇叭护卫队’是主力军”。

据马木洒介绍,“小喇叭护卫队”是该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为该乡拧成一股绳共创美丽新家园而成立的一支队伍。分成东西两个片区,120人,成立宣传组和专项整治小组,各村设小喇叭护卫小分队,按照三天对全乡环境大清扫,每天早中晚各村小分队进行常态化清扫。

当前,“清洁民和”行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着,道路交通沿线环境卫生的治理关乎生态安全,也是让每一个游客眼底绿色更浓的“过滤网”。

紧挨着西沟林场和天井峡景区的凉坪村在热闹了整个夏季后,迎来了属于这个小山村的农忙时节,手扶拖拉机满载麦垛呼啸而过之后留下的秸秆也成为了该村小喇叭护卫小分队能理解的小负担。

“只要每天按时按点的清扫,留在路两边的秸秆就会少了”59岁的凉坪村柴东社的马存维已经用自己的双手清扫了4年。他说,很荣幸可以在大自然恩赐的福地长大,让这片山林干净整洁是他的使命。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请大家自觉的带走身边的垃圾”65岁的马萨里哈是该村羊柳沟社的原社长,在这支护卫队里他是那个手拿喇叭进行宣传的人。

“我们凉坪村的小喇叭护卫小分队共有31人,党员带头,每人分片区进行清扫,为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村镇要作出应有的贡献”村主任马成俊说。

“对西沟公路等道路交通沿线环境生活垃圾排查专项整治工作已全面排查进行清运清扫。截止目前,出动铲车、挖掘机、清运车等60余辆,清运生活垃圾50余吨,并对30余处乱推乱放点进行整治和清运”副乡长马木洒说。

屋热心暖留住绿

“走,我带你去看看我新装的温棚和保温层”在参加完村上组织的一周一次的党史学习会后,马存维迫不及待邀请前往他家去看看新修好的房屋外观。

崭新的白墙下面刷一层青灰色的颜料,矗立在天井峡边,与远处收割后的金黄麦茬田交相呼应,更加凸显出山林的翠绿和房屋的新。

“今年冬天就会少烧碳了,这样既省钱还减少碳排放,我很期待啊”作为在西沟乡18个村中唯一一个实施农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的凉坪村符合条件的267户中的一户,马存维感到荣幸也很感激。

“这两天6个施工队全力出动,已完成250户,选用的是节能环保材质,按照保温层100元每平方米、防水35元每平方米和暖棚230元每平方米的标准进行补助,补助最高标准为1.8万元,超出部分需自费”副乡长马木洒介绍到。

而在几公里之外的马家河村也在上演着这样屋热心暖的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小故事。

在离马家河村级服务中心不远处的巷道里,整齐坐落的几排新农村住房,统一的房屋布局,统一的围墙和大门,正如在通往新农村道路上的那座“搬迁致富感恩党”的石碑一样,无不诉说着这个沐浴在党的恩泽中的小山村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

在脱贫户马广明家,工作人员正接通着节能电暖炕的线路,平铺在曾经的火炕之上的电暖炕让整个炕面光滑而干净。

“一晚上只需要一度电,温度还可以调节,比电褥子安全,也不需要我们再烧火炕污染环境,党和政府能想到的都替我们老百姓想到了,我们只有努力把日子过好才能对得起党和国家的这份情”马广明笃定的说。

“村上为易地搬迁下来的83户脱贫户安装了节能电暖炕,个人只需要出100元,政府补贴1100元,好希望全村都可以实施这个好项目”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海浩连连称赞到。

在北方农村,如果你有房子没有围墙和大门就不能算是一个真正的家。伴随着电暖炕项目的进村,同时也带来了为全村215户人家修建围墙,安装150个大门的乡村振兴好项目。

当常年在工地打工的泥瓦匠马德宏听到好政策的到来,一大早就开始拉砖、拉水泥,下午时分已经动手开始垒墙了,等大门一到,他的小家就建好了。

据村党支部书记海浩介绍,围墙每户20米,每一米政府补贴200元,大门每户补贴4000元。